主任致辞

五十年栉风沐雨,半世纪砥砺前行。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迎来五十周年华诞之际,我谨代表计算中心全体员工向关心和支持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同行专家、各界友人以及广大师生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中国高校最早建立的计算中心之一,走过五十年曲折而又辉煌的风雨历程,她不仅见证了新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开创和发展,更见证了我国信息技术从起步到跨越的光荣与梦想。在半个世纪的成长进程中,计算中心始终秉承“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讲大局、识大体,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伴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而发展壮大,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开展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行,逐步成长为集计算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于一体的实体单位和服务于全校的大型综合实验室。五十年来计算中心发扬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传统,以信息技术支撑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为全校的计算机教学和高性能计算提供实习和计算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校园网和电子校务服务,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计算中心走过的五十年,是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的五十年;是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变革、与时俱进的五十年;更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攀高峰、走向辉煌的五十年!回首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历经1963年初建、1972年重建、1985年后全新发展、1997年后高速发展几个重要阶段,在艰难中起步,在挑战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伴随着信息技术和教育信息化事业的深入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探索到引领的一次次发展和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她,伴随我国自主生产通用数字计算机—103型计算机的投入使用而诞生;她,使北京大学成为国内第一个将校园网延伸到教工和学生宿舍的高校,并率先建成校园无线网;她,是我国在校园网络环境下开展电子校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先锋军,自主研发的应用系统在教育部财务司及全国100多所高校推广使用;她,首创计算机和英语教学一体化实习平台,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年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以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坚持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自主创新,引领着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前进和发展。

在庆祝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的神圣时刻,我们衷心感谢几代中心人的开拓进取、励精图治和无私奉献,感谢教育部领导、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各院(系、所、中心)长期以来的信任关怀和鼎力支持,感谢兄弟院校、同行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携手共进,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对于计算中心的理解支持和热切关注!

五十周年华诞是计算中心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计算中心实现新跨越的崭新起点。当前,信息技术引领着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和变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信息化的大力发展,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也离不开信息化的助推和加速。作为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我们深知使命神圣、任重道远。我们将坚守服务育人的宗旨,紧密围绕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寻找差距,转变作风,加强服务,不断进取,努力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数字北大、智慧北大、美丽北大,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中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