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计算中心工会那些事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实验师 陈沙沙

 

自1980年代计算中心工会成立以来,中心工会就一直以人为本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工会成立后多年,我担任过工会小组长和文体委员,这一段经历使我深感计算中心是一个充满激情活力的集体。回想当初,1980年代在未名湖畔重新组建的计算中心就有着一群文体活动积极分子,记得当时最早的业余文体活动就是打羽毛球和乒乓球;领导支持,大家动手,因地制宜建起了简易的羽毛球场地,还腾出了一间乒乓球活动室,经常是在工间操和下午下班后活动,参与者有男有女,老中青都有。通过参加活动锻炼了身体,同时还使球艺有所长进,这在后来学校工会组织的一些比赛活动中有所体现,如作为中心的参赛队,曾获得过校教工羽毛球赛的男、女团体冠军,接连多次获得过校教工乒乓球赛的女子团体亚军。每年的校教工运动会是重头戏,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中心工会从主席到各工会小组长,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各室有关老师做好赛前准备和现场服务,大家积极参与,作为一个只有六十多人编制的参赛单位,在北京大学这样一个拥有众多单位参加比赛的运动会中,计算中心历年获得的团体总成绩都名列在前八名内,其中获得的最好成绩为团体总分第二名。

能够开展好文体活动是因为一直得益于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这里举一例我记忆深刻的事可以说明。2000年计算中心迁址到理科一号楼,搬进了新大楼,却没有了活动场地,一时给工会开展活动带来困难,记得那时在一次中心工会的干部会上,大家都认为这确实是个问题,会上时任中心工会主席的黄达武老师就决定请张兴华老师(时任计算中心主任)来听取讨论,张老师到场听了大家的讨论,考虑后当即就决定可以把已是会议室的1148房间改为工会活动场地用,听了中心领导这样的决定,大家都很高兴,特别是作为文体委员的我更感释然,感谢领导的决定,这为工会以后开展文体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领导的支持下,工会活动室又陆续配置了乒乓球台等运动器械;有了好的物质基础,中心的职工们更有了参加业余文体活动的积极性。

能够把中心的文体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中心工会班子成员和工会小组长们功不可没,他们积极作为、结合实际、开动脑筋,经常是根据不同人群、不同爱好、不同年龄、广泛开展活动。回忆起来,中心工会在单位内部组织的日常业余文体活动就有:羽毛球、乒乓球、,毽球、台球、太极拳等;还举办过书法班、摄影班、声乐和器乐学习班;组织春、秋游等户外活动。中心工会长期以来还积极参加学校工会所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除了参加每年的校教工运动会和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外,还参加过校篮球、排球、足球的比赛,中心代表队在近年来的校教工毽球比赛中几次荣获冠军,还参加过学校的歌咏比赛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愉悦了大家的身心,陶冶了情操,同时还以此培养了大家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增强了集体凝聚力,使得大家能够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

随着工会制度的改进和完善,计算中心成立了民主监督小组,我也是其中一员。多年来,小组每年开一次会,在会上成员们为计算中心的发展积极摆问题、提建议,建言献策,中心领导对此也非常重视,每次对所提的建议和意见都能认真给与回复和解答,并积极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民主监督小组为营造中心的团结和谐气氛发挥了积极作用。

正因为计算中心工会一直以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搭起了人们情感交流沟通的桥梁,使大家从中感受到了计算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今年是计算中心成立50周年,自1979年我到计算中心(北阁时的)工作至今,一晃已有三十四年,回想这段时光的个人经历,作为一个多年来中心工会活动的经常参与者,对我来说,这的确也是一段有意义的经历。计算中心能够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取得好的成果,自身也得到很好的发展,这固然是因为有了中心全体职工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勤勉工作和奋发努力才取得的,同时,中心工会工作的良好成效也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不久通过换届,新的计算中心工会委员会产生,相信新一届的中心工会定能继承优良传统并与时俱进地把工作做得更好,不断为计算中心的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