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主任王宗敏致辞

风霜雪雨,春华秋实,不知不觉中,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路程。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迎来五十周年华诞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同行、代表河南省教育科研网,向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全体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我国高校中最早建设的计算中心之一,先后经历了电子管计算机时代、中型机/小型机时代、微机时代、互联网时代,逐步发展成为集计算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于一体的实体单位和服务于全校的大型综合实验室。计算中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史,更是一部我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历史。回顾五十年的发展历程,我由衷地用两句话赞誉北大计算中心:“五十载公共服务支撑北大创世界一流,半世纪信息技术引领教育争国际领先。”

北京大学作为我国的著名高等学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这些丰硕成果的背后,计算中心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1963年,我国高校的第一台数字计算机103计算机在计算中心投入使用;1974年,自主研制的6912中型机投入使用,支持了北大众多重要的科研项目和学科建设;1988年,为校内教学服务的微机室投入使用;1992年,北大校园网建成开通,这是我国最早建成的高校校园网之一;2002年,我国最早的无线校园网建成开通;2005年,建设了128个计算节点,256个CPU高性能计算集群,成为ChinaGrid的12个主节点院校。除了硬件和网络建设之外,计算中心还自主研发了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丰富的电子校务系统建设,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多年来,北大计算中心不仅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引领了国内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潮流,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在海内外广受赞誉。

当今时代,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北大计算中心在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发挥了引领作用。1989年,北京大学和中科院、清华大学三个单位承担了国家计委项目“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这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互联网络,为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进行了重要的探索;1994年,由国家计委投资、教委主持,北京大学等十所高校承担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示范工程”开始实施,CERNET是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互联网,它的建成,是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推动我国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4年,北京大学等25所高校共同建设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纯IPv6国家级主干网,在国际互联网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多年来,北京大学作为CERNET华北地区主节点,为会员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为CERNET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昨晚阅读北大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册,研读美女张蓓教授的的主任致辞、老前辈张兴华主任的计算中心五十年、黄达武主任撰写的计算中心的精神与文化和其他同仁撰写的回忆和有感,回顾北大计算中心五十载的支撑作用、半世纪的引领作用,感概万千,不夸张地讲:没有一流的北大计算中心,就没有一流的教学科研和学科,更没有世界一流的北大,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祝贺50周年华诞的北大计算中心!敬仰的北大计算中心的杰出前辈和同行!对北大计算中心的巨大成就,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郑州大学作为一个地方“211”高校,多年来一直在各个方面积极地向北大学习。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总理不仅亲自推动了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和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7月的三校合并,见证了2004年2月郑州大学的河南省与教育部的省部共建,并先后12次到郑州大学视察指导工作,李总理作为北大校友还指导2004年7月北京大学与郑州大学正式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北大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给予了郑大许多支持,郑大也从北大这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办学经验,郑州大学作为CERNET河南主节点更得到北大计算中心的无私指导和关怀、借此机会,我也代表郑州大学对北京大学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十周年华诞是计算中心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祝愿北大计算中心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