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 创新发展:纪念北大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3年10月12日,“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与前沿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旨在交流分享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前沿技术、发展蓝图和先进经验,共同探讨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大计,并庆祝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主任展涛,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雷朝滋,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程旭等多位领导嘉宾应邀出席研讨会。国内外68余所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计算中心教职工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主持。


大会现场1

大会现场2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辞,向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计算中心五十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殷切期待计算中心能够以成立五十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快推进北京大学信息化进程,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他强调,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引领着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和变革,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是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北京大学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必然选择。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正是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充分交流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思路、机制、经验和教训的好契机,可以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并借以推动全面开创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王杰副校长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雷朝滋在致辞中向计算中心五十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并对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多年来,北京大学紧密跟踪技术发展,探索了集中专业化技术队伍为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持和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有力推动了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开展,而且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值此构建信息化时代的现代化教育体系的重要时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进一步深刻分析把握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准确内涵和发展方向,大力探索和推进信息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大力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雷朝滋副司长致辞

随后,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向与会嘉宾做工作报告。她在发言中回顾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五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了计算中心的辉煌成果,并向为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老同志和关心和支持计算中心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五十周年华诞是计算中心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计算中心实现新跨越的崭新起点。作为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计算中心任将坚守服务育人的宗旨,紧密围绕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的总体战略,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寻找差距,转变作风,加强服务,不断进取,努力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数字北大、智慧北大、美丽北大,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中不辱使命,在实现强国之梦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再创辉煌。

张蓓主任做工作报告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基和代表兄弟院校在致辞中向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表示祝贺。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两兄弟单位之间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并结下深厚友情的历史,希望未来北大计算中心与包括清华在内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郑州大学副校长、河南省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主任王宗敏代表教育网致辞。他赞誉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五十载公共服务支撑北大创世界一流,半世纪信息技术引领教育争国际领先”,并高度评价北京大学作为CERNET华北地区主节点为会员单位提供的良好服务和为CERNET的发展和壮大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祝愿北大计算中心能够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香港高校代表、大学联合电脑中心总监、香港城市大学电算服务处长潘建中先生在致辞中提到,当前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期望内地和香港的同行专家之间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用集体的智慧一起拥抱未来的挑战。

落实思树,饮水思源。为表彰和感谢几代计算中心人的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和敬业奉献,大会还举行了“计算中心工作三十年奉献奖”颁奖仪式,为24位在计算中心工作满三十年的老同志颁发了奖牌。展涛主任、雷朝滋副司长、王杰副校长等领导为老同志颁奖并合影留念。

大会嘉宾和部分工作三十年奉献奖获奖者合影

本次会议主要对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前沿问题进行探讨。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教育部领导以及清华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的多位专家分别就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不同方向进行了观点分享和技术介绍。在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后,大会还专门组织现场专家进行互动交流,针对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庄重。

附: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中国高校最早建立的计算中心之一。在半个世纪的成长进程中,计算中心历经1963年初建、1972年重建、1985年后全新发展、1997年后高速发展几个重要阶段,始终秉承“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讲大局、识大体,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伴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而发展壮大,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开展不断开拓进取、奋勇前行,逐步成长为集计算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于一体的实体单位和服务于全校的大型综合实验室。五十年来计算中心发扬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的传统,以信息技术支撑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为全校的计算机教学和高性能计算提供实习和计算环境,为全校师生提供校园网和电子校务服务,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将以成立五十周年为契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为使命,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