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及其职责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集计算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于一体的实体单位,是独立建制的全校大型综合实验室,负责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开发与运行服务工作。计算中心现有教职员工6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23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硕士学位39人,下设网络室、管理信息系统室、运行室、微机教学实验室和办公室。主要承担以下工作:
      1、为全校计算机教学和高性能计算提供实习和计算环境
      2、建设和运行管理北京大学校园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北京大学主节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
      3、建设和运行管理北京大学电子校务系统
      4、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成人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
      五十年来,计算中心经过1963年初建、1972年重建、1985年后全新发展、1997年后高速发展等重要阶段,以信息技术支撑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计算中心有着光荣的传统、优良的作风,各项工作创先争优、自主创新,在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多次获得国家及各级部门的嘉奖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