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室


工作职责

运行室的任务主要包括:负责中心所有电力系统、制冷系统和电气设施的维护和监控;监控各楼局域网的网络结构和设备运行情况;对各局域网实施维护、扩展和新增计算机的连网工作;排除网络用户的故障;设立机房值班,解答用户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并记录网络运行状况;负责HP Beowulf高性能并行机系统服务器的管理、系统软件的维护管理及用户答疑等。


人员组成

室主任:朱洪起,副室主任:孙爱东、崔建

运行室现有技术人员10人,其中博士1人、研究生1人,除2人是高级职称外,其他均为中级职称。


工作成果

负责中心所有电力系统、制冷系统和电气设施的建设与维护;承担校园网新建与改建楼宇的综合布线系统预算编制、设计和施工;负责校园网的线路维护、故障排查与检修、新增用户联网等服务;7X24小时用户服务热线,及时解答用户问题;负责高性能并行机系统服务器的管理、系统软件的维护及用户答疑等。

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及应用水平日益成为体现一所高校科研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2005年,学校购置惠普机群,该机群为北京大学二十多个院系的几十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服务,成为北京大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