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室

 
工作职责     

网络室主要负责北京大学校园网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以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北京大学主节点和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人员组成
    室主任: 陈萍, 副室主任:李笑难、尚群、王竹威
    现有人员21人,其中教授级高工3人,高级工程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16人,人员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日趋合理,已形成为一支具有综合优势、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技术团队。

工作成果
    北京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89年“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为国内最早建设的高校校园网之一。1999年国内第一个将校园网延伸到教工宿舍,2000年国内第一个将校园网延伸到学生宿舍,2002年建成国内第一个校园无线网,历经二十多年的建设历程,目前已成为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校园网络之一,具有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用户活跃、使用率高等特点。截至2013年4月,校园网主干带宽达10Gbps,IPv4出口带宽为4.43Gbps,IPv6出口带宽为10Gbps,联网楼宇344栋,联网信息点8.4万个,联网计算机9万余台,平均在线计算机2.5万台,高峰时达3万台。校园网覆盖校本部校区、昌平校区、圆明园校区和所有家属园区。校园网业已成为支撑北京大学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同时,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十大地区主节点之一、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之一、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主节点之一,为华北地区百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IPv4和IPv6接入服务。

校园网建设15年来对比情况如下:  

 

1998

2013

主干带宽

622Mbps

10Gbps

出口带宽

10Mbps

IPv44.43GbpsIPv610Gbps

办公区联网

23

全部覆盖,141

学生宿舍联网

全部覆盖 ,59

家属宿舍联网

蓝旗营、中关园、燕东园、蔚秀园、畅春园、承泽园、燕北园、西二旗、五道口,144

无线网络

覆盖图书馆、全部教室、公共区域 、部分科研楼、部分学生宿舍

电子邮件

活跃用户约2000

活跃用户达4.2万人,包含教工、学生和校友

视频会议

支持H.323、组播、桌面三种形式

IPv4地址

1B类地址,共65,536

2B类和160C类地址,共17.2万个

IPv6网络

覆盖率达99%

信息服务

主页、电子邮件、FTPDNSBBS、代理服务

主页、电子邮件、上网认证、FTPDNSIPTVVPN、入校代理、视频会议、Windows升级

网络管理

一种商用网管软件

多种商用网络管理软件和自主研发软件同时使用

网络安全

全方位网络安全保障:防火墙、流量控制、入侵检测、防病毒、邮件网关、WEB防火墙、漏洞扫描、堡垒主机、故障短信报警、视频监控等

用户服务

两部服务电话

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服务电话(5条中继线),BBS/网络服务主页/邮箱故障报告,前后台多级值班制度


1、校园网规模不断扩大 
  
    信息点增长5.8倍

  出口带宽不断增长

  有线无线用户数量稳定增长

  出口流量稳步增加

  邮件系统用户活跃


 

2、校园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邮件系统 人人拥有,终身免费,师生4G,校友500M
视频会议 专业视频会议室、桌面视频会议、外场视频会议
桌面防病毒 增强个人计算机的防护能力
Windows补丁更新 修补个人计算机系统漏洞
SSL VPN 支持校内人员从校外访问校园网资源
入校代理 支持校内人员采用代理方式访问校园网资源
主机、应用托管 保障各级各类应用系统高速稳定运行
电子支付 提供支付宝、首信易网上支付平台,支持校园卡支付,方便用户缴费
数字证书 提供主机、个人数字证书,提高信息安全
IPTV服务 28套基于IPv4组播,16套基于IPv6单播
上网认证 支持全校有线无线网络上网认证,有线/无线网络日均上网登录3.6万/2.4万
安全评估 提供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服务和安全评估服务

3、校园网安全体系初见成效
  保障校园网的安全和稳定是校园网建设的核心目标之一。近年来,积极自主研发和吸取前沿技术,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在校园网部署了一系列安全策略和安全系统,提供了面向全校的安全服务,减少了校园网中的病毒传播和安全事件的发生,有效提高了校园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整体提高校园网安全防范能力、提高个人计算机安全防护能力,校园网安全防护体系已初见成效。
4、网络视频服务全校
  校园网提供IPTV、视频会议、重大事件网络直播、桌面视频会议系统等多项视频会议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推动国际合作。其中,2006年建设的视频会议系统共支持8个院系10门课程的国际教学活动和20多个院系及行政部门350余次的视频会议服务,范围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服务时间近千小时。基于网络的视频会议系统逐渐成为北京大学与国外一流大学进行教学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支持学术讨论、专题讲座、远程教学、工作会议、学生入学面试、实时转播等多种会议形式。
   网络电视系统IPTV,网络电视系统功能丰富:支持直播和点播、组播和单播自动选择、认证和频道分级管理、全屏和四分屏观看

网络电视系统IPTV
 
 
 
视频会议系统服务教学科研


 
视频会议助力北京大学国际课堂 
 
   
桌面视频会议服务:方便随时沟通
 
 5、IPv6建设稳步推进
 
北京大学自1999年开始参加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承担国家中国高速互连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CNGI-CERNET2/6IX、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CNGI北京大学驻地网、IPv6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国家课题,积极探索IPv4向IPv6网络过渡技术,解决全球IPv4地址面临枯竭的问题。2008年基本实现校园网IPv6覆盖,2013年4月,实现IPv6校园网全面覆盖,局部纯IPv6网络试验,为学校下一代互联网络研究、IPv6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积累经验。目前,校园网IPv6出口链路使用情况如下图所示。此项工作于200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6、CERNET主节点/CERNET2核心节点建设
 
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北地区主节点之一,北京大学主节点承担着华北地区部分教育单位和科研机构通过教育网接入Internet的工作。经过211工程和CNGI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IPv4连接国家网络中心的带宽已经达到100Gbps,IPv6连接国家网络中心的带宽也达到10Gbps。目前为北京、天津、河北等接入单位提供有关域名、IP地址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共有三十二个单位使用IPv4接入CERNET,二十二个单位使用IPv6接入CERNET2。北京大学主节点在教育网的年度运行工作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奖,并多次被授予运行工作一等奖。
 
 CERNET华北地区北京大学主节点拓扑图
 
 
 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拓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