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杰副校长致欢迎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以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创新发展和前沿展望为题,共同探讨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大学如何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和改革创新。参加今天大会的既有教育部相关部门的领导,也有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的战略专家,有各兄弟院校的学者教授,也有来自海外高校的资讯专家,可谓是济济一堂、盛况空前。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以及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各位领导、各主管部门、各兄弟院校和相关单位以及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信息技术引领着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创新和变革,信息化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也必然要对传统的教育模式产生变革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许多方面已经清晰地显现出来了。教育部在去年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中明确指出:“高等教育信息化是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前沿。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组织和社会服务模式,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难题,促进教育的创新与变革,是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重大战略抉择,也是北京大学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必然选择。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与前沿展望学术研讨会”,就是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充分交流信息化建设的规划、思路、机制、经验和教训,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北京大学也热切地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充分学习借鉴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借以推动全面开创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恰逢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50周年。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是中国高校成立最早的计算中心之一,也是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先锋和主力军。五十年来,伴随着全球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中心始终以北京大学的事业发展为己任,努力探索关系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信息技术前沿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工作和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及各级单位的嘉奖和表彰,业绩卓著,硕果累累,不仅为北京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在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五十年来为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和计算中心发展壮大做出无私奉献的老同志和全体员工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衷心希望计算中心能够以成立五十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为使命,认真总结经验,清醒认识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快推进北京大学信息化进程,加强高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促进高校科研水平提升、增强高校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能力。为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

谢谢各位!

201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