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十月,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与前沿展望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大计,并隆重庆祝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计算中心全体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展的各位领导、同行专家、各界朋友以及广大师生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63年,是中国高校最早建立的计算中心之一。当年,北京大学为了引进我国自主生产的103型通用数字计算机,成立了计算中心,行政上隶属于数学力学系,开启了北京大学乃至我国高校拥有计算机的先河,这既是北大计算中心支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开端,也标志着我国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推广应用的起步。五十年来,计算中心以北京大学的事业发展为己任,经过1963年初建、1972年重建、1985年后全新发展、1997年后的高速发展等重要阶段,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而发展壮大,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开展而不断进取,逐步成长为集计算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于一体的实体单位和服务于全校的大型综合实验室,为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为北京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十年前,在计算中心成立四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上,时任常务副校长迟惠生教授对计算中心的评价始终鞭策和激励着我们,他说:“计算中心是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先锋…在这四十年中间,计算中心形成了鲜明的风格,这就是:讲大局,识大体,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团结,特别能战斗。在北京大学发展的新时期,特别需要这样一种精神。”

的确,五十年栉风沐雨,半世纪砥砺前行,计算中心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拼搏下,立足信息化本职,为了北京大学的事业发展孜孜以求,勤勉不辍,不敢有半点弛懈,努力行走在时代与科技的前沿,努力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进。

计算中心走过的五十年,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五十年;是积极探索、勇攀高峰、与时俱进的五十年;更是求实创新、锐意进取、走向辉煌的五十年!回首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在艰难中起步,在挑战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业务范围不断扩展,伴随信息技术和教育信息化事业深入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探索到引领的一次次发展和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五十年来,计算中心一直坚守为教学和科研提供科学计算的优良传统。从1963年的103型电子管计算机,到1972年北大自主研发的6912集成电路中型计算机,1985年的DPS8多用户中型计算机,2000年的IBM RS/6000超级并行计算机,2005年的HP DL360高性能计算机,性格各异、千差万别的计算机在计算中心的精心维护下,24小时不停运转,为多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计算环境,在我校大型科研项目的科学计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计算机除了保障本校的教学实习和科研计算,还为校外很多单位提供机时。在国内计算机十分匮乏的情况下,这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促进了北京大学计算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也为许多兄弟院校的重要科研工作和工程计算提供了热情服务。上千个科研课题在计算中心的支持下取得丰硕研究成果,计算中心不仅成为北京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也成为北京大学的骄傲。

1989年,计算中心紧密跟踪技术发展,通过120台微机构建了基于Windows的微机教学环境,丰富和改善了我校的计算机教学实习条件。2000年,在“985工程”的支持下,微机教学平台扩大到600台计算机,服务于全校文、理、工、医的本科生、研究生计算机和英语教学实习,首创了计算机和英语教学一体化实习环境,是全校利用率最高、服务面最广的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微机教学平台在保障学校教学实习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大型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每年为学校大型赛事、网上阅卷、人事招聘、贫民学校等公共事业提供上机服务11大类60余次。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1989年计算中心代表北京大学承担了 “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的建设工作,完成了北京大学校园网一期工程建设任务,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共同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建设的伟大事业。

1993年北京大学管理信息中心成立,挂靠在计算中心,负责全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建成管理信息系统15个,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北大办公、教务和财务等管理部门的信息化进程,同时在全国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上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1994年,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八大地区十所高校承担建设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CERNET示范工程”开始实施,计算中心代表北京大学承担了教育网CERNET华北地区北京大学主节点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为河北、天津及北京等32所高校提供互联网接入和技术服务。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大学与兄弟院校一起逐步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成为我国互联网技术的研究试验基地、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的互联网技术研究、教育信息化工程、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1995年北京大学网络中心成立,挂靠在计算中心,负责北京大学校园信息网络建设,使得计算中心成为集网络中心、管理信息中心和计算中心三位一体的实体单位,在北大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承担了繁重和艰巨的任务。

2004年,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等25所兄弟院校一起共同开创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伟大事业,计算中心代表北京大学承担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CERNET2北京大学核心节点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为北京市22所高校提供下一代互联网接入和技术服务。目前CNGI-CERNET2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打破了国外在核心技术上的垄断,取得了多项重大创新,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了推动全国高校计算机技术及信息化建设的协调发展,计算中心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广泛分享建设经验,曾先后担任全国高校计算中心主任联谊会理事长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长单位,与兄弟院系携手共进,为促进中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前,北京大学校园网已经成为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校园网之一,具有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用户活跃、使用率高等特点。截至2012年12月,构造了万兆带宽的校园主干网,出口带宽达到4.2 Gbps,联网楼宇344栋,联网信息点8.4万个,联网计算机9万余台,无线网络设备1706台,平均在线计算机2.5万台,活跃邮件用户达4.1万人,网络服务高速便捷,信息资源丰富多彩。校园网有任何停顿,都会对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校园网日益成为北京大学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设施。

北京大学电子校务建设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通过顶层设计实现全面、快速、均衡发展。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及交换标准,建立了学生、人事、财务、科研、资产、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等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使学校相关信息资源互联互动、统一共享,促进了学校职能部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目前,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电子校务系统已在人事部、财务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22个管理部门和41个教学院系部署了28个业务系统,多个系统协同工作,用户数达6.8万人,平均每天登录用户数1.7万人次,有力提升了北京大学数据共享、协同办公和信息服务的能力,为学校的高效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全面有效的支持。多年来,北京大学自主研发的应用系统,在教育部及全国一百多所高校推广使用,锻炼了队伍,帮助了兄弟院校,在全国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长期以来,计算中心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为核心,充分重视信息网络技术的前沿应用,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及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等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锻炼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队伍。截至目前,共有11个应用系统通过了教育部鉴定,7个应用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发表论文240余篇,获得各级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14项。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室先进集体”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北京大学的精神和使命感召着我们顽强拼搏,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催促着我们不断进取。历经五十年风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不仅见证了新中国计算机技术的开创和发展,更见证了我国信息技术从起步到跨越的光荣与梦想。走过五十个春秋,计算中心始终秉承“团结、实干、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坚持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自主创新,引领着中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前进和发展。

在庆祝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的神圣时刻,我们衷心感谢几代中心人的开拓进取、励精图治和无私奉献,感谢教育部领导、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各院(系、所、中心)长期以来的信任关怀和鼎力支持,感谢兄弟院校、同行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关心帮助和携手共进,感谢全校师生员工对于计算中心的理解支持和热切关注!  

五十周年华诞是计算中心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更是计算中心实现新跨越的崭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信息化的创新和变革,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也离不开信息化的助推和加速。使命神圣、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紧密围绕北京大学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以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寻找差距,转变作风,加强服务,不断进取,努力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数字北大、智慧北大、美丽北大,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中不辱使命,在实现强国之梦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再创辉煌!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祝愿计算中心蓬勃发展,祝愿北京大学蒸蒸日上,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01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