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雷朝滋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专家、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北京大学,参加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与前沿展望学术研讨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听取大家对高等教育信息化的真知灼见。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向奋战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各位同仁,以及关心支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今天,会议主办单位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迎来五十周年华诞,在这样一个重要而喜庆的时间节点,能够以这样一个隆重的学术盛会纪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成立,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也深受鼓舞。我谨代表教育部科技司、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向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五十周年华诞表示热烈而诚挚的祝贺!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是我国成立时间最早的计算中心之一,在我国计算机事业开创与发展的六十年代,当北京大学拥有了第一台计算机时,就成立了服务于全校教学科研的计算中心。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不仅探索了集中专业化技术队伍为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持和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更见证了我国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

成立五十年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1969年,计算中心的许多技术骨干参与了我国第一台百万次150计算机的研制工作,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70年代以来,上千个科研课题在计算中心支持下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使得计算中心成为北京大学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促进了北京大学计算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始终站在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伟大事业,先后担任高校计算中心主任联席会理事长单位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与兄弟院校联合攻关,共同完成了“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示范工程”、“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等一系列开创性重大科学研究工作。北京大学紧密跟踪技术发展,先后成立管理信息中心和网络中心,不仅有力推动了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开展,而且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化”同步发展战略,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彰显,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2012年3月,教育部颁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12年9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刘延东同志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延东同志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应用驱动、机制创新”的推进思路,明确了教育信息化“十二五”期间“三通两平台”(简称“三通工程”,包括: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目标。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利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构建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国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

各位来宾、同志们,人类社会正在逐步迈进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已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是要基本构建起信息化时代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间紧迫。值此高等教育信息化研讨会之机,我们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刻把握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尤其是要深刻分析把握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准确内涵和发展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大力探索和推进信息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大力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深刻变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共同推动和引领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继续担当起历史使命,继续创造新的辉煌,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