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联合电脑中心总监、香港城市大学电算服务处长潘建中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JUCC的同人,衷心感谢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的邀请,参加今天的研讨会,也恭贺他们成立50周年的华,并为他们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感到鼓舞及骄傲,北大计算机中心和国内其他的计算机中心跟JUCC是老朋友,我们交流合作已经多年,我们所遇到的挑战可以说是一样的。

其中一个主要的挑战是我们现在计算机中心的业务环境跟以前大大不同,以前是用户要听我们的话,现在是我们要听用户的话;以前几十个人才可以分享一个终端,现在我们支撑的环境是一个人有几个终端;以前我们只有一千几百个网点,现在要支撑几万甚至超过10万的网点;以前只有有线网,现在我们还要支撑3G、4G、WIFI的无线网;以前我们只支撑物理的网络、物理的服务器、物理的存储、物理的课堂、物理的应用软件,现在还要支撑这些物理东西虚拟化的变身;以前我们可以把工作时间跟私人时间分配得很好,现在变成一张开眼就要工作,因为老师跟学生好像都不需要睡觉的。

面对业务环境大不同的挑战,计算机中心同时还要面对一个50年不变的挑战,就是缺钱、缺人、缺地方、缺时间。 还好,我们计算机中心的人员是非常专业的,他们可以一路在叫苦,一路在哭地来把工作做好。

以前没有I.T.,没有信息化,国家也可以培养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有了I.T.,有了信息化,国家可以更快、更有效地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开发更多创新的研究领域和成果,所以我们计算机中心人员的牺牲及努力是没有白费。

我期望将来北大计算机中心和其他国内的计算机中心可以跟JUCC有更多交流合作,用集体的智能一同开心的,不是哭着脸的一同拥抱未来的挑战。

最后、我代表JUCC祝今天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