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陈基和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参加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办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与前沿展望学术研讨会”,同时我们知道,今天也是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迎来成立五十周年的喜庆时刻,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兄弟院校向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五十年前,北京大学成立计算中心,开创了中国高校拥有计算机并为全校提供计算服务的先河。当年在国内计算机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为北京大学提供了先进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不但保障了北大师生使用计算机的需要,同时也接待了校外几百个单位的上机算题。作为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计算中心,北京大学不但是我们的老大哥,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在80年代各兄弟高校纷纷引进DPS-8系列计算机并成立了自己的计算中心之后,北京大学更是利用多年在硬件方面的经验,经常帮助大家分析和解决一些板卡的硬件故障,帮助大家提高计算机的使用率,充分体现了北大计算中心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宽广的合作胸怀。

五十年来,北京大学不仅在计算服务方面是国内高校的排头兵,在高校信息化建设领域无疑也是先行者。1989年,北大计算中心作为承担“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的建设单位之一,完成了北大校园网一期建设任务,并在之后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项目中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开创了中国高校信息网络规模建设的先河。1993年北京大学管理信息中心成立,挂靠在计算中心,负责全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建成管理信息系统15个,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北大校务、教务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同时在全国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上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2000年以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在建设教师宿舍网、学生宿舍网、校园无线网、综合信息门户、存储备份系统等校园网建设方面始终走在中国高校的前列,在改善北京大学信息网络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能力的同时,也为兄弟院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在不断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北京大学也积极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高校,携手共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先后作为全国高校计算中心主任联谊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等协会的理事长单位,也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下一代互联网络CNGI CERNET2的重要成员。北京大学在与兄弟院校共同长期合作的过程中,不仅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更积累了共同的宝贵财富。

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有着长久而深厚的友谊。我们曾联合攻关,解决了大型计算机系统运行、管理和服务中的难题。我们曾并肩战斗、共同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的伟大事业,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成为我国互联网技术的研究试验基地、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和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曾携手共进,轮流肩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的重任,为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最后,利用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我代表大家再一次感谢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各位老师,特别是台下就座的张兴华主任、黄达武主任、张蓓主任。作为国内少有的、从未更名的计算中心,正是你们和你们的团队50年的努力和坚持、创新和发展,赋予了计算中心一个又一个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使命,使得计算中心得以不断发展和壮大,并始终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

感谢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多年来在各个领域为兄弟院校做出的奉献,也希望在未来的5年,10年,50年,我们继续愉快合作,共同前进。

友谊长存,事业永恒,祝福北大计算中心50周年华诞,祝贺北大计算中心硕果累累,祝愿所有兄弟院校和北京大学在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和发展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进程中并肩前进,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