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有感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刘贺湘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已经走过50年了,在我们隆重纪念她50周岁生日的时候,回顾计算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思绪万千,感触良多。

我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在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学习,从此便与计算中心结下了不解之缘。学生时代我曾经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机房103机上机实习,1970年毕业留校参加工作,有幸参加150机和6912机系统软件的研制与开发,1983年被派往美国HONEYWELL 公司学习DPS8系列的通信网络系统,1989年参加 “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和北京大学校园网的建设,1992年校园网第一期工程完成后,和网络室的同事们一起负责校园网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以及校园网信息服务的建设、开发和系统维护,一直到2007年退休。

 

几十年的工作和奋斗历历在目,我忘不了为完成150机的系统软件研制而艰苦奋战的日日夜夜;忘不了为了更好更快地掌握好网络通信技术,在美国进修期间争分夺秒的学习生活;更忘不了多年来在负责校园网的建设与维护过程中和网络室的同事们一起集思广义、并肩作战、排除万难的场景;也忘不了在项目攻关、科研成果推广、多层次的技术交流和培训中,同事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校园网规模的扩大、设备的升级以及服务内容的不断扩展给我们带来了的巨大压力和挑战,繁重的任务激励着自己丝毫不敢怠慢,而当看到校园网在全校教学、科研、管理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时,我则由衷地感到自豪和欣慰。我也清楚地记得,在繁忙工作之余,计算中心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生活和节日联欢晚会,更忘不了计算中心领导和工会对退休老同志无微不至的关怀,回想往事的点点滴滴,我浮想联翩,倍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计算中心获得的每项荣誉和奖励都凝聚着领导和同事们的努力和辛劳,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奋发向上。

在计算中心这个充满朝气、团结向上的集体里,我一干数十年。现在虽然退休了,心还是和大家连在一起。我通过聚会、聊天、邮件、新闻等渠道,一直与同事们分享着计算中心的发展和荣耀,关注着计算中心的成长,聆听着计算中心的事业给大家带来的欣喜和忧伤,目睹着同事们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和辉煌,也看到了年轻一代的茁壮成长,更看到了计算中心未来的发展前景。

在庆祝计算中心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里,再次祝愿计算中心蓬勃向上、再创辉煌!